close
有了鬆餅陪伴以後,
城市中的貓突然鮮明起來,
一隻隻,在車底,在暗巷,在我的眼角.
然後,
我就看到那隻小黑貓.
小小的身軀佇立在攜來擾往的人潮旁,
優雅而專注.

我假裝不經意的的注視牠,
盤算何處有罐頭可買,
同時向前走去.
小貓,等我哦.

回來時小黑貓依舊佇立,
彷彿那川流不息的逛街人群並不存在,
這樣奇特的景象使我驚訝,
一般浪貓多半生性防備,
牠怎會毫不受擾端坐在捷運口?

往前幾步,
答案揭曉,
小小的腳掌旁是乾乾和水,
再往上一點,
是一張中年婦女的臉.

這位媽媽看我接近馬上站起,
原來是位愛心人士.

她快速道出她的餵食史,
有秩序而規律感的敘述語法洩露出這番話已被陳述千萬遍,
我的心,開始痛了起來.

破舊的鐵馬,成堆的廉價罐頭和滿桶乾糧,
伴奏著一段為流浪動物傾盡家財的人生,
募款紙盒裡些許的錢幣,
映照出她家人離散的過往.

我把零錢全掏出,再加上紙鈔,
為那不豐厚加上點微薄的希望.

我相信她,
不因為愛心動物醫院的名片,
不因為被救助流浪動物的照片
因為小黑貓信賴的神情,
那動物最直接的情感.

"要量力而為呀"
我對她說,
她苦笑了下,
低聲回道:"我知道,可是沒辦法不管".

我不知道為了流浪動物失去一切是什麼感覺,
我也不知道失去一切後仍要放下自尊,在街頭募款是什麼感覺,
我只看見努力付出的她,身著廉價套裝力圖讓人信賴的她,那令人心痛的疲憊.

道別後,
我舉步向前,
身後突然揚起她的聲音,
她喊著:"小姐,你好美麗! You are beautiful!"

我微笑揮手,
她與身邊的貓貓狗狗盡入眼底,
心中暗自希望,
這只是詐取金錢的一場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cak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